学院资讯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正文

携手深度融合 共建共治共享

保卫处与三尚书院举办平安校园建设示范书院揭牌仪式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12-13    点击量:

平安校园建设示范书院(三尚书院)揭牌。

12月8日,平安校园建设示范书院(三尚书院)揭牌仪式暨“忆军旅生涯,做担当表率”座谈会在留仙洞校区学生公寓锦园7、8栋三尚书院举行。副校长董朝君,保卫处处长曾亚纯、副处长潘文锋,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星宇,保卫处相关业务口负责人以及校卫队5名兼职辅导员,三尚书院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志愿者代表15人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传播学院学工办主任李美娜主持。

联防“三融计划” 筑造平安高地

我校一直在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师生、教职工、物业与安保队伍互融互通的“三融计划”模式,筑造新时代“高校社区平安高地”。揭牌仪式上,刘星宇为三尚书院聘任的5名校卫队兼职辅导员颁发聘书。董朝君指出三尚书院与保卫处共建平安校园建设示范书院,以揭牌为契机,继续发挥书院安全教育阵地的作用,借助保卫处360无死角预警系统的数字化手段,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推动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内涵建设。目前,安全工作已经深入到学校学工办主任微信群、辅导员和楼栋长的微信群;未来,保卫处将以三尚书院为试点,创建安全示范书院新态势,筑造“高校社区平安高地”,为书院育人保驾护航。

“平安红”常态化 树主人翁意识

三尚书院大学生组建“平安红”平安校园志愿者队伍,为维护校园交通安全贡献力量,校卫队挑选出优秀的退伍军人担任兼职辅导员,与辅导员走入学生宿舍宣传安全知识,帮助大学生“平安校园、人人有责”的意识。揭牌仪式上,董朝君对精彩的军事队列操所表现出来的青春力量、共建平安校园建设示范书院工作表示了肯定,参观了平安校园共建的“平安红”校园志愿者行动、反诈与交通宣导等各项成果。在校学生通过“平安红”志愿者行动体会寒冷的清晨和酷热的中午在校园里执勤站岗,感受校卫队员的艰辛付出和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来之不易。座谈分享时,学生被这份平凡的岗位,日夜守护感动地潸然泪下,形成自我管理校园安全的主人翁意识。三尚书院对学生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在安全示范书院前期筹备和“平安红”校园行动中作了大量协调沟通和细节落实工作,彰显学生志愿者的蓬勃的活力与朝气,鉴证志愿者在站岗中逐步树立的牢固安全主人翁责任感。

军旅担当表率 诠释工匠精神

揭牌前,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保卫处校卫队员与三尚书院学生义工队伍表演的军事队列操;揭牌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丰碑•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红色人物主题作品展”,在红色版画的熏陶中学习工匠精神,坚定了校卫队员和大学生扎根本职工作、爱岗敬业、追求卓越、平凡中鉴证伟大的决心。校卫队有曾戍守西藏高原的战士,还有休假回家途中冲入火场救人的省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许多为祖国奉献青春的退役军人,来到学校继续奉献职业教育。“忆军旅生涯,做担当表率”座谈会上,校卫队程吉光、陈海勇2名退伍军人代表分享他们的军旅生涯;学生志愿者分享一起工作的感受,体会校卫队员通过“工匠精神示范岗”的精湛业务诠释的执着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据悉,三尚书院将继续以“平安红”志愿者服务队为平台,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学安全、人人懂安全”的书院共治氛围;保卫处将不断深入探索人工智能新手段,助力书院安全建设。双方将进一步加强社区治理学术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共建模式。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新的赶考路上,三尚书院与保卫处深度融合,携手共进,开创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新局面。

(传播学院 李美娜 谢立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