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包装策划与设计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06-24    点击量: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包装策划与设计580202

二、入学要求

普高、职高毕业生,面向企业在职员工招生。

三、修业年限

三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 所属专业类 对应行业 主要职业类别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轻工 5802包装类 包装、广告、食品、医药、化妆品、海关等 包装策划、包装设计师、包装营销、商业摄影 包装策划师、品牌营销师、包装设计师、包装检测员、包装营销或售后服务人员、 平面设计师、包装管理员、整体包装解决方案设计员、摄影师、各类美工 高级包装设计师、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国际包装设计师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掌握包装创意设计、包装策划与营销、包装策划与管理、包装材料与检测、包装业务与营销等专业技术技能,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面向包装、广告、食品、医药、化妆品、海关等领域,能够从事包装策划、品牌营销、包装设计、包装管理、业务与营销、结构设计、造型与外观设计、包装检测、包装印刷及整饰等工作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素质。

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爱国情感、国家认同感、中华民族自豪感,遵守法律,遵规守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遵守、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具有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质量意识、绿色环保意识、安全意识、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等;具有从事相关职业应具备的其他职业素养要求。

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健全的人格;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2.知识。

掌握包装创意设计、包装策划与营销、包装策划与管理、包装材料与检测、包装业务与营销等相关知识。

3.能力。

提升学生专业核心能力和就业能力;学生自主选择跨界复合学习,注重自主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培养,提升学生职业生涯拓展能力;强化职业素养与身心健康训导,提升学生幸福生活创造能力。

学生应获取的专业技术技能:

1)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包装的基本理论、包装策划与创意设计、包装营销与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专业核心能力:具有较强的包装创意设计、包装策划与营销、包装策划与管理、包装业务与营销能力,达到高级包装设计师水平。

学生应获取的关键能力:

1)独立思考、逻辑推理能力。

2)语言表达和文字写作能力。

3)计算机应用及信息加工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及专业软件应用能力,达到学校计算机应用能力二级证书要求,即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应用基础知识,并具备以下能力之一:掌握计算机基本操作与维护;掌握常用办公软件应用能力或具备基本的程序设计能力。

4)拓展及终身学习与管理能力。

5)创新思维和创新创造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进修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具有基本的收集处理信息,获取新知识,分析和解决一般问题的能力及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团结协作、社会活动等基本能力。

6)动手实践、解决实际问题和与他人合作的能力。

六、课程设置

(一)公共基础课程。

我校的公共必修课程开设《思想政治理论》、《创新思维》、《应用文写作》(或《大学语文》)、《公共外语》、《计算机应用》、《体育与健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军事理论与训练》等课程,旨在加强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

(二)专业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及要求 对应的专业知识或技能 对应的培养目标
1 包装材料与测试 包装材料的应用及相关检测项目的实施 包装测试的概念、类型,塑料、纸张、木材、粘结剂等的基础知识,金属容器的气密性试验、耐压试验和卷边质量检查的原理和方法 掌握常用包装材料的组成、性能、特点、用途以及加工方法等,选用适当的包装材料,掌握包装测试的基础知识及测试项目
2 包装装潢设计 图形、文字、色彩及包装材料与工艺在包装装潢设计中的运用 包装设计的整体流程、包装装潢设计的要素和表现技法、包装装潢印刷知识 掌握从包装装潢设计到成品制作的整体流程,熟悉包装装潢设计的要素和表现技法,正确自如地运用包装材料和包装工艺
3 包装造型设计 包装造型设计的基本原则、创意、流程及设计与制作 包装造型设计的基础知识、流程、造型设计创意方法 能根据某一类产品能进行包装包装容器造型设计,并制成实物模型,绘制效果图
4 包装策划与营销 包装策划与营销基本概念、消费心理与营销动机、品牌营销与包装策划及包装设计与执行 包装策划概念,消费心理与营销动机、品牌文化与包装、品牌营销与包装策划、包装解决方案、包装方案执行 熟练地根据产品特点及客户要求,从消费市场出发,塑造产品品牌形象及撰写包装营销策划方案
5 包装结构设计 纸、塑料、金属、玻璃包装结构及创意设计 各种包装容器的结构设计方法,包括纸包装结构设计基础、常用纸盒结构设计、异型纸盒结构设计、纸展示展览设计、固定纸盒结构设计、瓦楞纸箱结构设计、塑料容器设计、金属容器设计以及玻璃容器设计等 熟练地根据被包装物的性质以及用户的需求选择适当的包装材料,设计出美观实用的包装容器,并设计结构细节
6 包装设计基础 设计基础与表达 形体的认知、形态构成的要素及基本形式、丰富设计的基本表现手法、色彩的概论及构成要素、色彩与视知觉心理论、印刷与数码设计的色彩理论 能够独立的进行形体与构成的练习,并具有一定的审美观,掌握色彩设计的语言及心理表述
7 包装印刷与整饰 常用的包装印刷方法与原理及印后加工成型 印刷及印后加工的基本理论和应知知识、印后加工原理及工艺、各类印刷产品的质量检验与评价标准、印后加工中的常见故障及处理 掌握常用的包装印刷方法与原理及印后加工成型。
8 商业摄影训练 基本摄影技术、商业摄影技术 商业摄影的特征和分类、摄影原理、摄影器材、商业摄影技巧 理解商业摄影的本质,掌握实际拍摄和创意设计的基本技巧
9 包装与文化 包装的定义和功能、包装的历史及包装和文化的关系 包装的定义、功能、类型,包装的历史和现状 了解包装与文化的关系,在包装设计中挖掘并应用民族文化
10 包装视觉元素设计 包装图形设计、包装文字与编排设计及包装视觉元素设计 包装设计基本要素:包装色彩设计、包装图形设计、包装文字与编排设计,在包装设计中的综合应用 对综合包装设计各基本要素产生一定的感性认识和视觉敏感性,能够掌握对包装设计的形式、功能和审美的感知及评判能力,能够对产品进行综合包装设计

 

(三)其他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及要求 对应的其他知识或能力 对应的培养目标
1 平面设计应用软件 各类平面设计软件的操作及应用 平面设计应用软件Adobe Photoshop、Illustrator的操作 能够熟练的运用平面设计应用软件进行图像处理、图形设计与制作
2 包装图形制作 运用设计软件制作图形 ConelDRAW114的基本操作界面、绘图工具、复杂图形的创建和编辑、图案多样填充、特殊效果应用、文本应用、对象的组织与排列、处理位图、打印输出 掌握设计应用软件Coreldraw14的操作和技术规范,并培养正确的操作习惯
3 包装工艺与设计 各种产品的包装工艺与设计 包装原理、包装技术、包装工艺及设备、包装工艺设计 培养学生对典型产品包装选择合适的包装材料、包装容器、包装工艺方法,让学生掌握包装工艺规程设计、材料消耗定额、工序定员、工序设备选型、工艺生产平衡率计算等
4 运输包装设计 运输包装设计基础知识、缓冲材料及缓冲设计、运输包装试验及产品包装完整解决方案 电子产品运输包装设计、有保鲜、保温需求的产品运输包装设计零散件混装包装设计 掌握运输包装设计六步法;了解新型缓冲、保鲜、保温包装材料了解运输包装测试标准和方法
5 品牌包装设计 品牌的概念、构成要素、特征与价值、品牌包装设计流程与要点 品牌及品牌策略、品牌与包装的关系、品牌包装设计流程、品牌包装设计执行 掌握品牌及品牌策略、了解品牌与包装的关系、掌握品牌包装设计流程、掌握品牌包装设计执行。
6 物联网与智能包装 物联网与智能包装的概念、类型和功能、智能包装的相关技术 智能包装的概念、类型和功能、智能包装的相关技术、物联网与智能包装关系、智能包装物联网下的广告传播形式 了解智能包装发展以及涵盖范围,掌握物联网下智能包装相关技术
7 广告设计 广告的历史、广告策划、广告的表现、商业海报设计、公益海报设计。 广告设计的基础知识、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广告表现 掌握广告设计的创意方法和操作流程,为以后的设计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能够较熟练运用创意的方法,进行广告创意设计
8 绿色包装 绿色包装涉及到的法规与标准、设计、材料、评估的相关知识与技术 绿色包装法规与标准、绿色系统设计、绿色包装材料、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理与再利用、绿色包装评估与衡量 了解绿色包装内涵;了解绿色包装法规与标准;掌握绿色包装设计方法;熟悉常用绿色包装材料;掌握绿色包装评估方法。
9 网络包装与电子商务 包装电子商务概念、模式、业务处理流程及电子商务实战技能训练 电子商务、包装电子商务概念等基础知识理论、包装电子商务运营模式、业务处理流程及电子商务实战技能训练等。 掌握包装电子商务基础理论、策略及实现技术和方法;初步具备从事包装电子商务事务的综合能力。
10 包装设计师训练 对给定产品进行包装策划和设计并考虑相应的工艺及安全文明生产相关知识 包装及包装设计方法、知识;包装材料、造型、结构设计;包装装潢设计与印刷工艺;包装容器生产工艺知识、包装储运、安全文明生产及环境保护与质量管理知识 熟练掌握包装设计方法及流程;掌握及熟悉各种包装材料以及了解最新的用于包装的新材料;掌握包装容器与结构的方法及技巧,能用设计软件准确画出包装造型及结构图,掌握包装装潢设计各要素以及包装印刷工艺,熟练用设计软件画出装潢图;了解包装容器的生产工艺,掌握包装储运知识以及相应的标准及法规.
11 包装CAD实训 包装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ArtiosCAD及包装设计 ArtiosCAD软件基本操作盒型打样机使用方法纸包装设计及制作 掌握包装设计流程和方法,能用计算机绘图软件实现平面展开图绘制、3D折叠等,能用盒型打样机完成设计稿打样。

 

 七、学时安排

 

 

 

 

课堂教学

集中实践

期末考试

 

 

 

 

备 注

顶岗实习

其它

集中

实践

16

2

 

 

2

 

20

教学周总体安排:第一学期16周、第2-5学期18周(包括常规教学和集中实践),第6学期16周。

第六学期根据专业、行业和市场的发展情况适当安排有关的最新专业知识和发展动态的教学,并进行就业指导。

学生在校期间利用假期进行共4周的体验性实习(含社会实践),计2学分。

15

 

 

3

2

 

20

15

 

 

3

2

 

20

17

 

 

2

1

 

20

17

 

 

2

1

 

20

 

 

16

 

 

 

16

合计

80

2

16

10

8

 

116


八、实施保障

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高职学生成长规律,遵循高职办学规律,坚持和完善“文化育人、复合育人、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产教融合、职普融合、理实融合、技术与文化的融合、教育与生活的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

(一)师资队伍。

(1) 必须是包装策划与设计主干专业专职教师,且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或者副高以上职称,或者技师以上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2) 从事实践教学的主讲教师要具备包装策划、包装设计、包装成型中级以上职称或深圳市职业资格考评员证书;

(3) 教师要具备独立开发基于工作过程课程的能力;

(4) 参与专业课程授课的“双师”资格教师(具备相关专业职业资格证书或企业经历)的比例要达到80%以上;

(5) 专业教师与学生比例不低于1:25。

(二)教学设施。

(1) 教学设备和教学场地应满足实训教学基本要求(满足40人上课需求,可以按同一学时操控不同设备确定基本数量)

(2) 对应本专业核心技能要求应具备的核心设备;

(3) 基本核心设备实训的场地要求。

实训室名称 包装设计与制作实训中心 基本面积要求 1040m2
序号 核心设备 基本数量要求 备注
1 包装结构设计工作站(PC电脑) 80台 400平
2 包装成型中心 3台ESKO设备、包装印刷设备3套 200平
3 包装检测中心(材料检测、包装件检测) 数台相关设备 240平
4 包装创意设计制作实训室
200平

 (三)教学资源。

专业图书资料10000余册,数字化教学资源2000余套。

(四)教学方法。

1)“项目驱动法”教学

把知识点融合在每个项目中,通过项目的制作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学生为主,诱导学生进行思维方式的转换。理论教授与应用设计相结合,讲授注重实际,按需求使学生提高应用设计能力。项目训练注重过程,认真分析项目目标,亲身体会设计感受,解决共性问题,为企业与消费者解决实际问题。个别辅导、交流,项目结束进行展示,获得更广泛的意见,帮助学生进行信息反馈。

2)多媒体教学

课堂讲授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增强学生学习知识的灵活掌握和教学效果。

3)参观教学法

组织或指导学习到各类实践场地进行实地观察、调查、研究和学习,从而获得新知识或巩固已学知识。一般由校外实训教师指导和讲解,要求学生围绕参观内容收集有关资料,质疑问难,做好记录,参观结束后,整理参观笔记,写出书面参观报告,将感性认识升华为理性知识。可使学生巩固已学的理论知识,掌握最新的前沿知识。可以分为:“准备性参观、并行性参观、总结性参观”。

4)现场教学法

是以现场为中心,以现场实物为对象,以学生活动为主体的教学方法。在校内外实训基地进行。

5)自主学习法

给学生留思考题或对遇到一些生产问题,让学生利用网络资源自主学习的方式寻找答案,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然后提出讨论评价。主要是为了充分拓展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自主学习能力。

(五)教学评价。

1)对任课老师进行课堂教学评价。

2)教师备课质量评价。

3)学生课堂教学效果评价。

(六)质量管理。

1)依据教学目标确定教学质量标准,使之分解、具体化。

2)进行教学质量管理检查和评价,通过与教育质量标准的对照比较,发现问题,改进教学。

3)进行教学质量分析,找出解决或改进教学的路线和方法,依据分析结果,实施改进措施

九、毕业要求

课程类型 应修学分 占合计总学分比例 应取得的证书
必修课 公共必修课 35 25% 1.下列计算机证书之一:CEAC办公信息化应用专家证书(信息产业部);CEAC程序设计助理工程师证书(信息产业部);CEAC办公软件应用专家证书(信息产业部);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2.下列专业证书之一:高级包装设计师(行业认证证书)
专业必修课 63 45%
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 23 16.4%
基本技能实训 2 1.4%
通识课 4 2.9%
任选课 8 5.7%
必修环节 体验性实习(社会实践) 2 3.6%
形势与政策、信息检索、安全教育等 3
合 计 140 100%
其中,集中实践类课程28 学分,占合计总学分20 %

注:1.以讲座形式,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安排 “形势与政策”教学,计1学分。

2.利用网络教学平台,以自主学习+辅导课方式,开展“信息资源检索”教学,计1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