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党建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06-22    点击量:

a.传播学院党总支于2019年5月获批成为首批创建标杆学院党组织

b.学生支部建设规范有序,三会一课认真完成且形式多样,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到位

学生支部建设规范有序

通过丰富有意义的党建活动加强学生组织内部交流,提升学生发展党员的修养,从2019.9——2020.5,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学生党支部活动不间断,红色学习宅家不停学。

1、红色相关活动:七一活动之“信仰的力量”作品展、入党积极分子理论考试、党知识竞赛(初赛/决赛)、红色打卡线上月考、观看王杰教授《平“语”近人》主题讲座、外出参观红色博物馆……

2、线下观看红色影视并书写观后感:《出山》、《我们走在大路上》、《建军大业》

3、分享红色心得:公众号投稿抗“疫”期间党旗红、每周打卡主题心得……

4、学习强国app红色打卡活动:红色家书主题、学习雷锋主题、长征精神主题……

5、线上红色影视推荐:《周恩来的四个昼夜》、《邓稼先》、《血战湘江》……

6、义工活动:英语一帮一、衍纸课堂、亲子衍纸活动、抗“疫“志愿者

7、向优秀发展党员学习:公众号投稿分享我身边的抗疫故事、党员先行之疫情特别故事报道……

8、学生组织会议:寒假社会实践成果汇报会议、学生组织活动“我心目中的先锋社“、“第一议题”学习会议……

9、宿舍建设:发展党员宿舍评比活动、党员先行之带动宿舍建设、宿舍帮扶……

 

三会一课

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2019.12.5第42期预备党员转正及接收第44期预备党员、2019.9.11讨论新一批入党申请人流程、19.11.13对学生党支部近期工作及活动的讨论、2020.3.4讨论疫情期间发展党员线上学习的活动内容计划、2020.4.8对学生党支部近期开展的线上活动成果的讨论。

党课:青马“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发展对象业余党校课程学习、观看红色影视作品、“第一议题”学习会议。

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情况

  本每一期都有落实,学习方式多样,视情况而举行线上会议学习或自行学习并分享心得。

c.学生党员发展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下达任务,严格执行三投票五公示一答辩制度。

d.主要学生干部、社团负责人等被培养成中共党员,在校生申请入党比例在80%以上

2019.10至今,有290余名学生申请入党,入党申请比例70%;共120名积极分子,7名发展对象、16名预备党员、4名正式党员,其中包括分团委副书记、义工分会会长等等。

e.积极开展优秀学生党员典型选树、宣传和学生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活动

公众号投稿分享我身边的抗疫故事、党员先行之疫情特别故事报道

f.学院党委(党总支)每学期至少研究1次学生党建工作

学院党支部书记杨燕云、学生党支部书记张萌带领学生发展党员举办七一活动之“信仰的力量”作品展、党旗下宣誓、线上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支部大会等。

g.学院书记、院长每学期上1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h.学院党委(党总支)班子成员结合分工联系学生支部

学院学生党支部分工明确,共同推动对发展党员学生的培养。如:督促学生发展党员交党费、疫情防控期间动员捐款献爱心、通知参加会议、跟进学生党员的红色学习情况……

i.学院书记、副书记、主管学生工作副院长每学期至少在学生支部参加1次组织生活

学院党支部书记杨燕云等学院领导经常同党员学生们交流,即使是疫情防控期间,也不忘通过线上方式分享正能量和红色知识,通过线上会议共同学习红色理论。

j.学院领导每周至少“面对面”接触学生1次

k.辅导员将党组织关系落在学生党支部或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辅导员已将党组织关系落在学生党支部,并积极参加学生党建各项活动。

l.辅导员每年在学生党支部至少讲1次党课

辅导员通过多种形式向学生党员传授红色知识,让发展党员学生们提高理论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