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正文

传播学院举行校外劳动教育示范基地挂牌仪式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12-11    点击量:

12月10日,为落实劳动教育示范基地的建设目标,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燕云等师生一行十人,前往深圳大学现代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与园区建设方深圳大学龙华生物产业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周文明等老师共同举行了基地揭牌仪式。

双方共同探讨建成劳动与专业结合、劳动与科技结合的劳动教育示范基地。基地位于寸土寸金的深圳城区,占地152亩,其以现代农业种植为主要特色,大量经济作物的种植、采摘和管理为劳动教育提供了绝佳的实践空间。当前基地进行气雾栽培农业项目试点,以校、企深度合作孵化的方式,计划在5年时间内,探索建设具有深圳特色的现代都市农业模式体系,但因为专业限制其对产品包装设计、品牌打造升级、产品管理推广缺乏足够的专业能力,基地目前很难实现有效的产品市场推广,而我校传播学院能有效实现专业对接,学生通过参与劳动了解基地现代农业作物情况,运用专业知识、专业技术为深圳本土现代农作物代言推广,实现劳动与专业相结合。

当前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建设方深圳大学龙华生物产业创新研究院,现有在职员工20人,其中科普专业人员5人,副高以上人员10人,并现有陈雪梅院士团队、倪嘉缵院士团队进驻。本校学生在参与到基地劳动实践的同时,能近距离接触到当前国内优秀的科研技术团队,真正实现与科技的零距离接触,并积极与基地商讨开展“院士大讲堂”“名师大讲堂”等特色讲座活动,让学生们了解科研人员的坚守与付出,明白每一步科学技术创新背后都充满着艰辛,通过众多交流合作实现劳动与科技相结合。

基地始终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尤其注重农作物的营养和无污染,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传播学院在建设校外劳动教育示范基地的同时,借助基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信念,打造深职“行走的思政课”,提高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课小课堂同以科技示范园为主体的大课堂结合起来,打造“行走的课堂”,探索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提升大学学生思想政治课的理论与实践效果。

(传播学院 晏景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