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正文

用心耕耘  迎难而上

图文专业开展教学活动设计研讨及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04-02    点击量:

为保障疫情之下日常线上教学的顺畅,响应停学不听课的号召,图文专业于近日开展了教学活动设计研讨及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大家用心耕耘,迎难而上,分享了线上教学实践成果,形成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模式经验谈。

第一类线上教学模式,以讲授为主:不涉及太多实训设备和不受场地限制的课程内容。按既定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进度开展线上教学。以讲解PPT课件为主,为减少“面对屏幕推销”的尴尬,针对“重点、难点”教学内容考虑设计教学互动环节,如;抢答、选人、分组讨论、投票等线上教学活动,让课堂动起来。

第二类线上教学模式,以演示为主:需要小型实训设备或指定教学环境的内容。以“项目”或“任务”推动教学活动开展,拆解操作中的技能点。设备操作难度不大,可考虑进行课程内容重组或挪移,采用“操作视频”演示或改为与生活贴近的项目替代教学实训。不涉及实训环节的“讲授”式内容则开展线上教学。个别实操类内容也可以视频讲解+软件操作演示来教学,或设计互动式教学活动。软件类课程除直播教学外,则以电脑操作录屏方式供学生课后回看,精确到每一步骤的回播或停留。

第三类线上教学模式,涉及动手操作:需复杂的操作步骤或工作流程。此类课程内容,可能在线上完成理论类知识点的讲解。教学过程多准备机器设备操作、设备部件运转、结构、工作原理等教学视频,开展线上观摩兼并线下习题和作业布置。有条件的教师尽可能在家搭置简易直播间,配备专业设备,以便学生能完整的看到老师电脑屏幕、桌面上、手头上的操作流程或工具的使用规范与技法。

第四类线上教学模式,为应对突然情况所作预案:如家里停电、片区或家庭网络奔溃等。此时应充分利用学习平台的推送功能,在手机快没电之前完成课件传输。在手机上提前设置好预习课件、教学视频、素材分享、随堂练习、作业布置和点名签到的定时推送,确保学生按时、按量、按质的参与每一个教学环节。在紧急停电的情况唯一无法满足的是直播式教学,只能以提前录好的视频资料来代替:如把手机上的课件通过教学平台进行语音录播,设置定时推送给指定班级。

以本学期姜文老师讲授的《平面与色彩构成》课为例,这是一门讲授与实操相结合的基础课程。教学设计方面,以任务为驱动,突出实践性、趣味性、艺术性,体现“教、学、做合一”的设计理念。在输出理论学习之际更侧重培养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培养具有艺术鉴赏力的美学意识。

姜文认为疫情当下,应该培养学生的感恩与幸福心理和发现美的眼光。因此,在教学上姜文选用了“认知投入 + 社会性投入 + 情感投入 + 行为输出 ”的线上“四融合”混合教学模。以课前推送预习为定向,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以课上开展互动直播和习题抢答为内化,来引导学生开展高阶思维、掌握技术要领,加强师生与生生互动;以课后回播为强化,来巩固学生的认识与疏漏;以高低分作品展示为分享,来开展生生交互、师生交互、多维评价。通过互动量、积分榜,预警提醒,来把握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习态度,激起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四融合”混合教学模式也给同学们的线上课程带来了轻松与欢乐。(传播学院 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