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正文

传播学院在中国印刷与包装学术年会上发布可产业化科研成果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11-15    点击量:

11月11-12日,2022第13届中国印刷与包装学术年会暨产学研协同创新论坛在线上召开,传播学院包装策划与设计专业教师陈琳轶代表学院在会上发言并发布3项可产业化的科研成果。

37121668308923_.pic

陈琳轶首先从专业设置及师资队伍、科研及实习实训平台、科研项目及成果输出、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随后,依次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学院的3项可产业化的科研成果,分别为:基于微透镜阵列的裸眼3D印刷技术及其应用、快得包电商物流盒、拟光照明光源。

基于微透镜阵列的裸眼3D印刷技术及其应用项目面向包装印刷制品高端防伪及外观视觉提升的产业需求,采用卷对卷的紫外纳米压印技术和高分辨率的UV胶印技术相结合的集成制造方法在50-188um厚的PET薄膜材料上实现了360o全角度范围内的、上浮下沉、放大缩小、多通道、多色等的裸眼3D显示效果,能够显著提高产品的信息显示水平、趣味性和防伪性能,增加产品的视觉冲击力和感官体验,在高附加值商品(烟酒、化妆品、消费电子产品等)、食药品、货币钞票、有价证券、及其他重要战略物资等高端防伪和品牌保护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产业化后预期经济效益可达数亿至数十亿规模。

快得包电商物流盒项目面向电商快递物流包装领域过度包装、回收难、难降解、打包效率低、开封箱体验差等问题,采用一体化的创新包装结构设计,开发了一款零胶带、防盗性能好、空隙率低、机械化生产程度高的全新电商物流盒。与传统的飞机物流盒相比,在相同规格尺寸下最多可节约25%的原材损耗,打包效率提升75%以上,综合成本降低约10%;若该产品在行业内推广应用,每年预计可产生数百亿规模的经济效益,并能为双碳战略的实现贡献包装力量。

拟光照明光源项目面向现有光源色光还原不够真实、场景照明模拟测精度低、模拟场景少等问题,采用独创算法与自主开发高精度控制器件,实现高品质日光模拟;可实现单通道、多通道定制化、光参数可调,模拟任一照明场景;支持自定义设置动态照明中的光源顺序和点亮时间;配置快速精准的反馈与自校正系统,光源寿命长和长时稳定性高。该成果可广泛应用于照明研究、物体色彩视觉评价、相机及传感器的测试和校准,助力消费电子、高端成像元器件产品设计与像质检测效率提升30倍,打破高端检测光源设备的国外技术垄断,具有十分广阔和可观的应用前景。

34601665214666_.pic_hd IMG_256

3项可产业化科研成果(从左到右依次为基于微透镜阵列的裸眼3D印刷标签、快得包电商物流盒、拟光照明光源)

据悉,本届学术年会由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中国感光学会指导,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和《印刷技术》杂志社主办,《数字印刷》编辑部、包装印刷新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印刷环保与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轻工学部、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感光学会印刷技术专业委员会承办,山东省印刷协会支持,国内26所印刷包装相关院校共同协办;年会为期两天,包括主报告会、四大平行报告会和产学研协同创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