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数字图文信息处理技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数字图文信息处理技术 > 正文

数字图文信息处理技术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06-10    点击量:

数字图文信息处理技术专业是国家骨干专业、广东省一流院校一流建设专业、广东省二类品牌建设专业、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首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重点建设专业(群)牵头专业。

Snapseed 5

教学团队

数字图文信息处理技术专业是省级教学团队,现有专业教师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技师1人、中级职称教师3人,助教1人,高级职称占比71%;14位老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学历老师5人,占比35.7%;建有省级高职教育教学团队1个、校级科研团队1个。具有省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高职领军人才培养对象1名,广东省技术能手1名,深圳市技术能手1名,国际标准化ISO/TC130注册专家3名,国际印刷标准化认证专家5名,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2名,双师型教师占85%以上。来自行业企业一线的兼职教师25人,其中包括鹏程工匠1名(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津贴)。

课程资源

联合11家院校和12家企业在智慧职教平台共建教学资源库,资源不断迭代更新,目前资源库有15门课程,在线学员人数有9641人。建设有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精品资源库课程2门,国家教指委精品课程4门,出版高职高专规划教材5部,建有校级专业资源库1个。

专业定位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需要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专业围绕国家新闻和出版、印刷包装等行业产业重大需求,面向新闻和出版、印刷包装、广告喷绘等行业的平面设计技术、印前处理和制作、印刷复制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印刷相关服务等职业群,培养掌握人工智能时代数字图文信息处理技术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文化传播,印刷包装,图文信息输入、处理、输出,广告策划,图像检测与调优等工作,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工匠精神和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国际视野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实训基地建设

校内建有设备一流的集教学、科研、培训、对外技术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实训中心,拥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1600余台(套),价值2500余万元,专业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不低于7.14万元,专业实训条件优越。校内专业实训室还取得国际顶级的印刷标准化PSA和PSO认证,并已建成中央财政资助的国家级实训基地。2019年建成省级实训基地。先后与40家国内行业领先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关系。与HP、柯尼卡美能达、施乐等合作建设数字印刷实训室;与爱色丽合作建设色彩全流程管理实训室;与美国IQL、imatest、芬兰Sofica、北京正印科技合作建设数字图像质量检测实验室;引入鹏程工匠建设CTP技能大师工作室;引入企业文化、企业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共同开发与实训设备、生产工艺、检测项目等相关联的课程,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双主体育人。

科研实力

完成省自然基金项目1项、承担省自然基金2项,主持省部级项目7项、横向项目40余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10余项、外观设计20余项,近三年到账科研经费373余万元。

标准制定

主导国际标准1项(已完成,报批中)、参与2项国际标准制定、主导制定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3项、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20余项。

行业地位

承担全国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书刊印刷和包装印刷两个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全国仪器仪表学会图像科学与工程分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印刷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广东省印刷协会副会长。

专业特色

形成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的“互联网+创意设计+图文处理技术”分层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建成融印刷标准研制、图像质量检测与认证、色彩管理与艺术品复制培训等于一体的印刷包装及图文信息产业服务中心。

成立深职院-裕同传播学院,实践九个共同,与世界500强企业hp、行业龙头企业海德堡、柯美、美国IQL、爱色丽等共建实验室,共建课程资源与教材,建成集培训认证一体化的课程体系。

就业面向

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向于新闻和出版、印刷包装、广告喷绘、图像质量检测等相关行业从事平面设计、数字图文处理和制作、印刷复制工程、数字图像质量检测以及印刷相关服务等工作。

联系我们

电话:0755-26731023

邮箱:xxy0906@sz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