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研究 > 正文

网课互联 | 传播学院:让学生有机会被“看见”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03-09    点击量:

3月5日下午,传播工程学院19级数版3班的新媒体文案课正式开展线上教学。任教该班新媒体文案课的樊卿老师充分运用微信、钉钉等互联网平台,让课堂既有专业性强的满满“干货”,又不乏使学生得到自我教育。

数字出版专业的研究和教学领域原本就包含策划、研发数字产品,在线教育也属于其中一类产品。平时在讲授专业课时,总是要求学生注重用户体验。此次疫情后,樊老师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在在线教学中提升用户体验?这正好是给了学生一个最好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在开学前,通过和学生私下交流时,了解到部分同学上网课存在困难,也有部分同学对于眼花缭乱的在线教育软件并不熟悉。因此她制定了一个循序渐进引导学生爱上网课、提升用户体验的教学方案。

19级数版3班新媒体文案课课堂教学截屏

这个方案是每次课有一部分时间在微信群通过聊天式的轻松交流方式,让同学对话题感兴趣,然后若有集中授课便引导学生进入在线教育软件专注倾听。对在线教育的用户而言,樊老师认为,学生被“看见”是非常重要的,学生需要有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若只是几个小时一直对着电脑听老师讲,哪怕一边可以操作,用户的体验一定是很差的,所以每堂课前,老师除了自己制作ppt,录制视频,还根据当天的教学内容提前安排学生也制作自己的作业视频,给学生预留时间来分享,这样就让学生有机会被“看见”,当然这也与这一门课程本身就很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创意有关系,学生的创意越被看见和鼓励,他们的兴趣也越能激发出来。

据樊老师说,她在第一次课前给同学们布置了一项特别的课前作业:搜集以疫情为主题的文案,并录制1-3分钟的视频说明自己为何推荐这份文案。课堂伊始,樊卿老师首先通过微信群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

19级数版3班新媒体文案课学生制作的视频

随后,课堂进入作品评鉴环节。有学生分享了“央视新闻”公众号的《久违了,樱花!》,在视频中她运用图片轮播、背景音乐和配音讲解的混剪方式,缓缓诉说着自己对武汉疫情结束的期盼、对樱花盛开的理解;有的结合偶像张颜齐的说唱歌曲《给每个寻常英雄》进行配音解读,向防控疫情的一线人员致敬;有的则推荐知乎文章《鼠年战疫33天》,运用文字展示、背景配音等方式,感慨着“从来不是生活平静,而是总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同学们用自己制作的作品分享着疫情时期的各类事迹、各种情绪,讲述着自己对抗击疫情的感想和感动;而樊老师则在学生作品分享后及时予以点评,既有专业解读,也对学生进行了思想洗礼。

任教新媒体文案课的樊卿老师

为了更好调动学生在线上课堂的情绪体验,樊老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不仅有专业授课,有学生分享,更邀请了专家开展新媒体沙龙,把一些业内资深人士直接请进课堂直播间。同时为了提升用户体验,还设置了一些带游戏意味的环节,比如使用幸运转盘抽奖让相应学生分享交流,或击鼓传花,还运用表情包表示鼓励和赞赏;课后,邀请一线文案专家在钉钉上与学生见面互动……紧张的课堂学习带着几分轻松活泼,一时间师生互动频频,其乐融融。

该班班长徐琳凯表示对老师的上课方式很是认可,觉得这种教学方式很新颖,还感慨说“谁也没想到是这样上课”。

樊老师也表示,在今后的课堂中将继续采用喜闻乐见的教学组织形式,寓教于乐,让学生更为积极活跃地参与课堂,成为学习的主人。

(传播学院 吴芬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