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研究 > 正文

以“学”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

传播学院《广告设计与策划》网络教学案例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04-12    点击量:

 

1411586526373_.pic_hd

作为传播学院传播与策划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广告设计与策划》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技能型课程。疫情之下,网络教学如何使学生有效地学,如何掌握学生学得怎么样?担任《广告设计与策划》课程的姜文老师摸索出了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和“成果”导向的教学设计方案,使得这门课既生动有趣又有深度。以“学”为中心,就是要关注“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姜老师在讲授广告创意的思维方式、表现方法等理论知识之外,还着重训练学生为创意任务撰写策划单、寻找大创意、实现大创意等实践能力。她采用雨课堂为主、QQ群课堂为辅的网络教学形式,倡导学生课前自主预习、课堂听讲互动、课后完成项目作业。怎样解读大广赛创意简报、小组策划案怎么写、围绕选题如何进行广告思维导图的头脑风暴?她采取任务驱动、合作探究、“成果”导向的教学设计思路,让学生带着问题、任务去听讲并思考,辅之以网络教学平台所具有的随机点名提问、红包抢答、弹幕互动等功能,使得学生的注意力能够牢牢集中于课堂上。而借助课堂上的项目作业汇报、后台生成的个人学习数据以及在线发起的学习测评,姜老师得以能够及时判断学生的学业表现是否达到目标,并给学生以及时的反馈和鼓励。以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为中心,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姜文老师希望她的课堂能够让学生学会制定广告策略、注重创意构思,并从设计角度展开演练,最终不断提升将想法变成作品的能力。

(传播学院 吴芬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