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研究 > 正文

传播学院巧妙设计线上互动提升网络课堂质效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05-01    点击量:

2211587698203_.pic_hd

 线上教学将近两个月,对于大多数老师来说,已经从线上教学的摸索过程进入了适应状态。为了避免单调枯燥的理论讲述,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掌握情况,担任18图文3班《色彩管理技术》的许向阳老师课前精心准备,课后仔细复盘,潜心研究网络教学方法,他根据学生听讲注意力曲线设计了一系列线上互动环节,让学生带着问题与任务去学习,激发学生探究和解决问题的课堂兴趣。

根据心理学研究发现,15-20分钟是学生注意力的低潮处。在网络教学这一特殊环境中,每隔15-20分钟给学生一个刺激点,不仅能令学生的注意力保持在线,也能够提升课堂的教学效果。许向阳采用“腾讯会议网络直播+职教云平台课程资源库+QQ讨论群”的组合模式进行授课。在智慧职教专业资源库的支撑下,他运用职教云课堂组织课堂教学:课前,通过职教云平台布置课前预习任务,检验学生的预习效果;课中,根据课前测验反馈讲解重难点知识,为了保持学生的课堂注意力,他在知识点讲解过程中还穿插着一系列的线上互动,例如头脑风暴等,与学生语音连麦互动,在线指导评分;课后,通过知识点测试或实训项目,检测学习效果,巩固知识与技能,同时结合QQ讨论群进行经常性地解疑答惑。

通过前期探索和不断地完善修改,许向阳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的网络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如何能更好地运用网络教学方法,确保更精彩的教学效果,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传播学院 吴芬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