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三尚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三尚书院

三尚书院依托传播工程学院开展组织筹建,2015年12月正式揭牌成立,书院一期项目使用面积约600平方米,建设有学生事务大厅、咖啡文创中心、师生谈话室、文化创意展示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书院阵地特色项目主要包含:雅趣家风文化品牌建设、飞翔计划、文学论坛、张萌名辅导员工作室、学生“一站式”服务等五个方面,书院力求通过多层次、高水平的学生活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

雅趣家风文化品牌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培养学生创造幸福生活的能力,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及家国观念,三尚书院着手引进、研究和建设雅趣家风文化,作为书院文化建设品牌项目。该项目以家风文化通识课、宿舍家风文化实践活动、雅趣家风新媒体传播平台、雅趣家风社区志愿者行动为载体,培养学生“坚韧不拔、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践行“忠、孝、仁、义、礼、智、信”的伦理道德,同时也成为书院大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A家风文化通识课程

主要让学生了解传统家风的文化历史传承以及家风文化的结构体系,现代家庭家风建设的社会意义,家风文化对于大学生的幸福人生的重要意义。

B宿舍家风文化实践活动

在学院内发起“宿舍是我家”的家风实践活动,在学生日常生活中、宿舍环境中践行家风文化,建设和谐、雅趣的宿舍文化,从而形成大学生宿舍家风文化的实践幸福体系。

主要开展 “宿舍之礼”、“宿舍之歌”、“宿舍之字”《我的家书》、“宿舍之安”(健身)、“宿舍之景”等六大主题活动。

C雅趣家风节社区活动志愿者行动

学生在校内学习和掌握家风知识的同时,担任雅趣家风的传承人,以志愿服务的形式走进社区,将家风知识和精神传递到老百姓的生活中,传播中国传统家风文化。

D建雅趣家风新媒体传播平台

结合家风课程以及校内外实践活动,发挥学生专业特色,通过微信平台、抖音、微课堂等新媒体平台,将最新的家风建设理论与实践成果进行展示传播,形成家风文化主题的社会传播窗口。

飞翔计划

2017年我校启动“飞翔计划”,旨在探索高职拔尖人才的培养模式,通过课程培训、意志力锻炼、实践教学等方式,建立一套综合素质能力突出学生的遴选机制,着眼未来,以创新能力、领导力培养和特色活动为主要内容。

2019年暑假,三尚书院飞翔暑期训练营——景德镇之旅正式开营。在千年瓷都,感受自然美学,欣赏生活美学,聆听自然,深入学习德智体美劳;在乐平古戏台,感慨工匠们敬业专注、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文学论坛

三尚书院于2019年4月举办了城市文学高峰论坛跨界表演。本次活动中,城市文学论坛的参赛同学依次上台,为我们带来他们喜爱的文章,诵读那些与城市相关的诗词故事,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次震撼的视听盛宴。活动既开阔同学们的眼界,也让同学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张萌名辅导员工作室

张萌名辅导员工作室紧密结合“五个一”工程内容,构建经典文学沙龙、名师素质讲堂、社团校友交流平台、专业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创行Enactus项目)、综合素质评估与规划体系等五个模块的教育实践体系,使学生由浅入深,由广入精,通过探索,确立,持续发展三个阶段递进式地实践,培养出可以伴随一生、受益终身的核心素质,从而创新实践育人新形式、适应文化育人新要求、探索人工智能时代下高职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创新路径。

学生“一站式”服务

三尚书院探索开展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实现党建引领、协同管理、队伍进驻、服务下沉、文化浸润和自我治理的“一站式”学生社区;打造了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力求实现学生“一站式”服务,提高学生事务办事效率,实现所有办事流程的公开化、透明化,让学生准确了解当前学生事务的操作办法,方便学生的同时提高行政办公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