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  传播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

传播工程学院下设数字图文信息处理技术、数字出版、包装策划与设计、传播与策划4个专业。根据中国科教评价网(金平果)2023年高职院校专业实力排名,数字图文信息处理技术专业第一、数字出版专业排名第一、包装策划与设计专业第二、传播与策划专业第二。

学院致力于培养印刷、包装、出版、新媒体传播、创意策划产业所需要的懂创意设计、图文制作、影像处理、数字印前及数字印刷、包装品牌策划与设计、数字出版内容设计与制作、Web设计与开发、人机交互设计、移动应用开发实践、全媒体资源与数字版权管理、媒体策划、新媒体直播与运营、活动策划等高级技术、设计与管理人才。

学院现有在校生1680人,教职工7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2人,省级人才2人,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5人,深圳市孔雀计划人才1人,广东省技术能手2人,深圳市技术能手1人,国际印刷标准化认证专家10名,国际印刷标准化认证专家10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3人。专业教师中,96%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博士13人),95%具备“双师型”资格。

校内建有国际一流的传播工程技术中心,包含10个校企共建的技术研发培训中心和10个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工作室,拥有仪器设备1600余台(套),价值7500余万元。在报社、出版社、传媒企业、大型印刷包装企业等机构建立了130余家校外实习基地。

学院建有国家示范专业1个,国家级骨干专业1个,国家级和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各1个,广东省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1个,广东省一流专业1个,广东省二类品牌专业1个,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国家精品资源库课程2门,国家教指委精品课程4门,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3门;出版高职高专规划教材5部;建有省级实训基地2个,市区级科研平台5个。

学院在教学中注重学生的创新培养和能力训练,学生在各类大赛中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连续两届获得全国包装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累计获得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国赛一等奖8项、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术能手2人;“大广赛”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金奖2项。其他各类省级学生获奖200余人。

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取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比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一次就业对口率50%以上。毕业生广受行业和企业的欢迎,近年供需比平均为1:4,毕业生100%可被推荐在深圳就业。

专业介绍 | 数字图文信息处理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本专业面向新闻和出版、印刷与包装行业的美术编辑、技术编辑、印前处理和制作员、印刷复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培养扎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版面设计与排版、文件检查与输出、数字化工作流程操作、生产过程控制、质量检测等工作,具备一定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工匠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平面设计应用软件(Photoshop、Illustrator、Indesign等)、视觉元素基础、版面设计、数字摄影与影像处理、品牌视觉设计、广告设计与策划、立体书设计与制作、颜色技术基础、数字成像技术、数字印前技术、色彩管理技术、数字图像质量检测、数字印刷与增效、计算机直接制版技术、数字印刷员操作认证等。

就业方向

设计印刷方向:面向新闻出版、包装印刷行业的企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图文信息处理、版面设计排版、印前处理与制作、数字印刷产品生产等工作,如能成为:办公文员、美术编辑、技术编辑、平版制版员、数字印刷员、印前工艺工程师等。

图像检测方向:面向成像技术行业的像质检测与调优部门,从事图像质量检测与评价、成像设备像质调优等工作,如能成为:像质评测工程师、ISP调优工程师等。

专业介绍 | 包装策划与设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本专业围绕国家包装行业产业重大需求,面向包装、广告、食品、医药、化妆品、海关等行业的包装策划与营销人员、包装创意设计人员、包装材料与检测人员、包装管理人员等职业群,培养扎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包装策划、品牌营销、包装装潢设计、结构设计、造型与外观设计、包装检测、包装印刷及整饰等工作,具备一定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工匠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包装结构设计、包装材料与测试、包装装潢设计、包装策划与营销、包装造型设计、包装设计师训练、印品整饰与数字增效、典型产品包装工艺、智能包装设计、网络包装与电子商务等。

就业方向

可在上市包装企业(如食品、化妆品、药品等)和大中型科技公司从事包装结构及装潢设计、包装工艺设计、包装策划、业务与营销、智能与运输包装设计等生产和管理工作;在品牌策划咨询公司和广告营销公司从事产品相关的策划咨询、产品包装设计与开发、网络包装与电子商务等策划和设计工作;在包装检测中心及海关从事包装检测工作;在电商企业、文化传播公司从事策划设计等工作;也可自主创业。

专业介绍 | 传播与策划

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本专业面向网络与新媒体和文化艺术行业的策划与文案写作、客户关系维护与拓展、音视频节目制作、广告专员、新媒体运营岗位(群)、网络直播与运营岗位(群),培养扎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策划与文案写作、广告运营、客户关系维护与拓展、音视频节目制作、全媒体运营与品牌形象推广等工作,具备一定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工匠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公共关系、新媒体影像编创、媒体营销与管理、文案创作与传播、传播动效创作、用户运营、直播运营、品牌策划与传播、网络直播技术、新媒体运营、传统视觉美学基础、活动策划与执行、电商直播、媒体与传播基础、传播应用软件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在新媒体公司、广告公司、文化传播公司、品牌设计公司、互联网公司、电商企业、文化创意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新媒体运营、用户运营、网络直播、创意策划、文化传播、数字内容制作等岗位就业,也非常适合自主创业。

专业介绍 | 数字出版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本专业面向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和音像、软件行业培养扎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数字出版编辑、创意策划、数字出版产品设计开发、数字平台运营与管理、商务拓展等工作,具备一定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工匠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数码摄影技术、短片创作、网页设计与布局、交互式书籍设计与制作、新媒体运营实战、视频特效创作、视觉动态设计、移动应用实践、数字媒体用户体验实践、跨媒体创意设计、VR/AR技术、人工智能数字产品设计与开发实践。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在新闻出版机构、新媒体企业、互联网公司、电商企业、以及出版、传媒、文教、娱乐行业从事数字出版编辑、创意策划、数字出版产品设计开发、数字平台运营与管理、商务拓展等工作,也可自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