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包装策划与设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包装策划与设计

包装策划与设计专业创建于1999年,被全国包装教育指导委员会列入“未来国际包装领袖人才”计划,广东省高水平专业群专业,广东省重点发展产业对应专业,校世界一流专业群专业。本专业学生系统掌握包装策划,包装设计,品牌营销等理论和方法,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创新创业意识强,综合素质高。我校是深圳市唯一开设包装策划与设计专业的高校,目前,每年招收4个班的学生。

目标岗位

包装策划-策划师、包装设计-设计师、包装结构-工程师、品牌营销-营销专员、包装管理-管理专业人才、包装测试-检测工程师/质量控制工程师。

主干课程

包装结构设计、包装材料与测试、包装装潢设计、包装策划与营销、包装造型设计、包装设计师训练、印品整饰与数字增效、典型产品包装工艺、智能包装设计、网络包装与电子商务等。

主要就业方向

包装设计公司(柏星龙、求是设计、香蕉设计等)、包装用户企业(华为、腾讯、美的等)、物流快递业(顺丰、京东物流、菜鸟等)、包装生产企业(裕同包装科技、劲嘉集团、永发集团等)、事业单位(高校、质量检测研究院、中国包装科研测试中心等)、电商企业(淘宝、京东、美团等)。

师资队伍

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正高级视觉艺术设计职称1人,副教授9人,高级工程师4人,讲师4人,双师型教师占比100%。

产教融合

承担国家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包装印刷分技术委员会,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十余项; 承担了大湾区包装设计师联盟的秘书处工作,进行包装设计师培训,提升,交流等服务;与裕同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现代印刷标准技术应用研发中心;与深圳永发印艺设计有限公司共建绿色环保及智能包装创意开发研究室;与深圳求是设计有限公司成立校级校外实训合作基地,在50余家深圳一流的包装公司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

国际影响

专业老师担任ISO注册专家多次参加ISO年会参与国际标准的讨论,主持参与多项国际标准的制定,在国际具有较高的影响力。专业老师设计作品在国际大赛上屡获大奖,颇具国际影响力。

教材建设

“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十四·五”规划教材2部。

课程建设

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精品资源库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校级文化育人课程1门、校级金课12门。

教学成果

省级教研教学奖二等奖1项、印刷包装教指委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

科研平台建设

深圳市发改委“现代印刷测试和标准技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深圳市科创委“深职尚客文创协同创新融合平台”、深圳市科创委“纸品创意设计与制作实践室”、南山区“绿色包装设计与研发中心”、南山区“尚客众创平台”、校级“现代印刷包装标准化技术应用研发中心”、校级“纸张艺术与数字化技术创新融合研究平台”、校级“智能包装设计技术服务中心”。

创新团队建设

校级团队“图像与色彩技术研究团队”、校级团队“绿色包装设计研究团队”。

科学研究成果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及省市级项目20余项;开发产学研横向项目数十余项,到账经费600余万元;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20余项;取得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表高质量(JCR2区以上)论文多篇;获得外观设计50项,获得国内外设计大奖10余项,多幅创作作品获国家级收藏。

联系我们

电话:0755-26019443

邮箱:ligongwei@sz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