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数字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数字出版

数字出版是指利用数字技术进行内容编辑加工,并通过网络传播数字出版产品的一种新型出版方式,其主要特征为内容生产数字化、管理过程数字化、产品形态数字化和传播渠道网络化。简单的说,数字出版就是一根神奇的数字魔法棒,把美好的世界用数字产品呈现出来:负责把一切文字、声音、画面数字化、动态化、交互化、智能化,制作成数字书籍、社交媒体的文案、视频、小程序、APP、智能产品,然后在互联网上或者智能硬件上发布推广。

数字出版专业每年年计划招生4个班,共160人。

数字出版师生参加全国高校虚拟现实技术与应用综合技能大赛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本专业面向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和音像、软件行业培养扎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数字出版编辑、创意策划、数字出版产品设计开发、数字平台运营与管理、商务拓展等工作,具备一定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工匠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毕设工作组合影

干课程

数码摄影技术、短片创作、网页设计与布局、交互式书籍设计与制作、新媒体运营实战、视频特效创作、视觉动态设计、移动应用实践、数字媒体用户体验实践、跨媒体创意设计、VR/AR技术、人工智能数字产品设计与开发实践。

 

9d91fe20fe09f05c449c63ce885dcc8e_

7bacdc526096c137cc894cd5f84506a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在新闻出版机构、新媒体企业、互联网公司、电商企业、以及出版、传媒、文教、娱乐行业从事数字出版编辑、创意策划、数字出版产品设计开发、数字平台运营与管理、商务拓展等工作,也可自主创业。

数版学生参加竞赛

师资队伍

数字出版专业共有骨干教师12名,按职称区分,正高1人,副高3人,讲师7人,助教1人;按学位区分,博士2人,硕士9人,本科1人;双师型教师11人,占比92%。来自企业的兼职教师10人,均为企业管理层及一线骨干技术人员。

微信图片_20230920171830

专业特色及办学成果

1.书证融通

数字出版专业已经获得1+X界面设计和数字媒体教书设计两个认证试点,学生通过率在98%以上。

2.赛教融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

多个学生团队参加全国用户体验设计大赛进入全国10强,团队教师陈鹏为UXPA中国(华南分会)副会长,获优秀指导老师。

3.分层教学

开设3个行政班和1个精英班,精英班的学生参加比赛成绩显著,全国技能大赛获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

4.校企深度合作,共建产业学院

专业与四家龙头企业凤凰卫视-威凤国际教育、海天出版社、中视典、十方融海在课程建设、技术服务、标准研制定、1+X证书、师资培训、师生竞赛、实习就业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并建立了凤凰新媒体传播学院。

13级电子出版技术-Secret团队-十强-UXPA中国用户体验大赛 3

获奖证书-2022-2023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融媒体内容制作-一等奖-陈鹏 

获奖证书_Pop-up火星密室逃脱_00

全国二等奖-2022第14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2023移动应用创新赛二等奖

2014-邓莹UXPA奖状_00

 

微信图片_20191031165011

海天出版社

数版专业老师在企业学习

科研成果

主持纵向课题、横向课题多项,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多项,获得专利多项,成立并建设多个科研平台:新媒体研究中心、数字出版技术研究中心、凤凰新媒体产业学院、高水平书证融通类特色专业、专业教学资源库;创建数字出版公共服务平台,面向社会提供技术支持、培训与认证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420095717

实训资源

1.校内实训资源

(1)数字出版实训室

智能移动无人摄影系统、虚拟现实体验系统、虚拟人体姿态编辑制作平台、专用工作站、苹果工作站、专业软件、智慧课室管理平台。

(2)交互设计实训室

AR全息台、虚拟现实开发平台、VR案例库、增强现实开发平台、智慧课室管理平台、专业工作站、专业软件。

(3)新媒体技术实训室

苹果与PCA专业工作站、专业软件(Princeple服务平台系统,Framer服务平台系统,Framer服务平台系统,Sketch服务平台系统,invision服务平台系统),虚拟现实开发平台。

2.校外实训资源

(1)与十方融海公司合作共建产教融合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2)与凤凰卫视集团-威凤国际教育共建凤凰新媒体产业学院

(3)与超过15家行业龙头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联合建设校外实训基地。

18数版3在中视典

微信图片_20231009160324

微信图片_20231009160312

联系我们

电话:0755-26019752

邮箱:265720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