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数字图文信息处理技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数字图文信息处理技术

数字图文信息处理技术专业于2004年创办,专业办学积淀深厚、建设成效显著,是国家骨干专业、广东省高水平专业、广东省二类品牌专业、广东省高水平专业群专业、广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在2020、2021、2022连续三年的“金平果”排行榜中,我校数字图文信息处理技术专业更是连续两年在全国同类专业中排名第一。

图1:专业荣誉展示牌

师资力量

数字图文信息处理技术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技师1人、中级职称教师3人,助教1人,高级职称占比71.4%;14位老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学历老师6人,占比42.8%;建有省级高职教育教学团队1个、校级科研团队1个。具有省级高职领军人才培养对象1名,广东省技术能手1名,深圳市技术能手1名,国际标准化ISO/TC130注册专家3名,国际印刷标准化认证专家5名,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2名,双师型教师占85%以上。来自行业企业一线的兼职教师25人。

图2:图文专业教师墙

课程资源

数字图文信息处理技术专业联合11家院校和12家企业在智慧职教平台共建教学资源库,资源不断迭代更新,目前资源库有35门课程,在线学员人数有20000+人。建设有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精品资源库课程2门,国家教指委精品课程4门,出版高职高专规划教材5部,建有校级专业资源库1个,建设校级金课10门等。

https://zyk.icve.com.cn/portalproject/themes/default/wvssae-nv4pphxbxqnwirw/sta_page/index.html?projectId=wvssae-nv4pphxbxqnwirw

专业发展定位

数字图文信息处理技术专业对接文创产业链中新闻出版行业及影像行业,经过20年的发展,专业秉承产教融合理念,以校企深度合作为抓手,形成了“艺术+工程”结合的“双元、分层、双创融合”的多通道育人模式。为打造“因材施教、岗课赛证思”融通的综合育人高地,教学计划分为“精英班、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班”,培养从事设计到印刷相关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像质检测及调优相关工作的工程人才。多通道育人方案的基础课相同、核心课相通、拓展课交叉融合,探索实践个性化育人路径。

mmexport1610347618856

图3:当纳利现代学徒制班开班仪式

mmexport1660793366195

图4:双元育人学习成果展

mmexport1681906583416

图5:凸版美林实习生探访

实训室建设

数字图文信息处理技术专业校内建有设备一流的集教学、科研、培训、对外技术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实训中心,拥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1600余台(套),价值2500余万元,专业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不低于8万元,专业实训条件优越。校内专业实训室取得国际顶级的印刷标准化PSA和PSO认证,并已建成中央财政资助的国家级实训基地,建成省级实训基地。专业先后与40家国内行业领先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关系:与HP、柯尼卡美能达、施乐等合作建设数字印刷实训室;与爱色丽合作建设色彩全流程管理实训室;与美国IQL、imatest、芬兰Sofica、北京正印科技合作建设数字图像质量检测实验室等;与海德堡等建设有数字工作流程实训室;与国家及非遗传承人工作合作建设有书画艺术品复制实验室等。引入企业文化、企业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共同开发与实训设备、生产工艺、检测项目等相关联的课程,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双主体育人。

Xrite Lab

图6:爱色丽色彩管理实验室

IQL Lab

图7:图像质量检测实验室

惠普数字印刷员国际认证

图8:第一届惠普数字印刷操作员认证

科研实力

数字图文信息处理技术专业形成了融“技术研发、标准研制、培训认证”一体化的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特色。建成了国家级“现代印刷传媒科技与标准化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深圳市现代印刷测试与标准技术开发应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团队老师主导标准制订标准29项(其中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14项,行业标准11项,团体标准和地方标准2项),参与制定国家和行行各类标准60余项。专业与国际印刷标准化组织ISO/TC130建立了紧密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每年都会派出国际标准化ISO/TC130注册专家参加ISO/TC130的春季和秋季年会,并参与了2项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为中国标准走向世界作出了特别贡献。

图9:专业国家级创新中心和深圳市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行业地位

承担全国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书刊印刷和包装印刷两个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全国印刷高等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全国仪器仪表学会图像科学与工程分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广东省印刷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单位、广东省印刷协会副会长单位、深圳市印刷协会副会长单位、深圳市印刷学会副会长单位等,承担了许多社会服务功能,行业影响力大。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本专业面向新闻和出版、印刷与包装行业的美术编辑、技术编辑、印前处理和制作员、印刷复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培养扎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版面设计与排版、文件检查与输出、数字化工作流程操作、生产过程控制、质量检测等工作,具备一定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工匠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

设计印刷方向:面向新闻出版、包装印刷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图文信息处理、版面设计排版、印前处理与制作、数字印刷产品生产等工作,如能成为:办公文员、美术编辑、技术编辑、平版制版员、数字印刷员、印前工艺工程师等。

图像检测方向:面向成像技术行业的像质检测与调优部门,从事图像质量检测与评价、成像设备像质调优等工作,如能成为:像质评测工程师、ISP调优工程师等。

联系我们

电话:0755-26731023

邮箱:xxy0906@szpt.edu.cn